WFU

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

[旬味。家常菜] 大人風味咖哩飯




有鑒於最近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自己是典型的「廚房白癡」,進廚房簡直是一場災難。為了激勵一下這些朋友,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。


當年的我,不敢開瓦斯爐



10年前我也曾是廚房白癡,當時已經是個大學生、20出頭歲的人了,但我一直有點小障礙,那就是......


我不敢開瓦斯爐!



小時候有被燙傷的經驗,所以我從小就很怕火。而且當時住在師大宿舍很方便,師大夜市就是我的衣食父母。回家嘛,當然是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的大小姐一個,就算只是要煎個蛋來吃,我也會請我媽幫我開瓦斯爐(對,你沒看錯,我就是這麼廢),然後我再自己操作(關火我還是會的哈哈)。直到24歲那年,因為工作的關係獨自前往高雄打拼,一直覺得南部偏甜的口味讓我很不習慣,索性自己煮來吃,才開始了我的烹飪之路。結婚後,為了老公的健康,更是勤奮鑽研廚藝,在老公的支持下,才有了今天的我。


料理的中心是生活


講了這麼多,其實只是想要跟那些有興趣嘗試烹飪卻不知從何開始的朋友說:不用害怕,沒有人天生就會做出一整桌的滿漢全席,我們從一般的家常菜開始練習也是很棒的!

我一直覺得料理應該以生活為中心,固然能做出令人驚艷的筵席大菜或精緻可愛的造型便當很厲害,但是如果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為家人做出簡單又美味的溫馨家常菜,更是難能可貴。

尤其,愈簡單常見的料理,能做到比別人做的好吃,才是真功夫。
所以,今天我們就來試試這道平易近人的「大人口味咖哩飯」吧!


◎食材





洋蔥 1顆
胡蘿蔔 1條
馬鈴薯 1~2顆
梅花豬肉 300克
咖哩粉 2大匙
爪哇咖哩塊 半盒
飲用水 700ml
食用油  1大匙

※貼心小提醒:若想讓咖哩多一點酸味,可多加入一顆牛番茄提味。
    若想讓咖哩多一些辣味,可多加入適量辣椒粉增辣。


讓咖哩醬汁變得與眾不同的秘訣





沒錯,就是咖哩粉。

這包咖哩粉是我前兩年去香港旅遊時,根據蘇發福(知名部落客)的建議,特地找到一間跟中華民國一樣老的百年香料老店買的。這咖哩粉真的很厲害,不管什麼食材,加一點點炒一炒就香得要命,所以用量很省,當時買了兩包,到現在還沒用完。

如果各位近期不方便去香港購入這款厲害的咖哩粉,沒關係,台灣有個品牌叫「小磨坊」,他們家的咖哩粉也相當不錯,不失為另一種選擇。


◎事前準備


1.馬鈴薯、胡蘿蔔去皮切滾刀塊,牛番茄去蒂切小塊,洋蔥去皮、切
2.梅花豬肉退冰後,切方塊狀


★作法


1.將食用油放入鍋中,開中火待油變熱,將洋蔥絲放入鍋中拌炒。
2.待洋蔥絲拌炒至透明狀,放入梅花豬肉繼續拌炒。
3.
待梅花豬肉外層略熟(無紅肉)放入咖哩粉均勻拌炒至有香氣。




4.放入紅蘿蔔與馬鈴薯稍微拌炒。




5.加入700ml的飲用水。





6.待鍋內水滾後,放入咖哩塊,將咖哩塊充分溶解。




7.轉小火將醬汁再度煮滾(過程中要注意有沒有焦底)。
8.煮至胡蘿蔔與馬鈴薯都熟透就可以準備盛裝置盤子中,接著就可以進行擺盤了。

這款大人風味咖哩飯口味偏辣,小朋友可能比較不喜歡,不過愛吃辣的大人(例如我自己)會覺得愈吃愈涮嘴,是一道令人意猶未盡的家常菜喔!